English

电视娱乐节目走到头了吗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数日前,上海东视名牌综艺娱乐栏目《快乐大转盘》由于收视下滑至谷底,被台里停播;而在此之前,一直持娱乐节目牛耳的湖南电视台的《幸运99》也被自己挥刀砍下。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综艺娱乐节目又到了新的轮回的时候了吗?

1998年,就在电视人全然没有感觉时,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《快乐大本营》以一种蓬勃的朝气冲进了人们的视野,这股清新之风使那些快要偃旗息鼓的综艺娱乐节目重新振作,并开始纷纷效仿。

在综艺娱乐节目一窝蜂地“冲刺”时,有不少专家亮出了警告牌,他们指出娱乐节目过滥将会导致一大批“模仿者”迅速枯萎。如今两年过去了,有些盲目追风尚未打响的娱乐节目变得更加地悄然无声,而有些一度很火的娱乐节目的收视也出现了大的滑坡。

此番,上海东视的娱乐王牌节目《快乐大转盘》停播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内容陈旧。而《幸运99》被湖南经视自己拦腰砍断,其实并非是出于“迫不得已”。据介绍,在《幸运99》停播时,该节目在长沙的收视率仍为23个百分点。有二十多个省的电视台都购买了这档节目,但为什么要痛下“杀”招呢?在长沙,这个节目的最高收视曾一度达到60个百分点,是湖南人非常买账的一档节目,但当各地的娱乐节目纷纷效仿,雷同的节目充斥荧屏以后,观众产生了厌恶情绪,收视率也开始滑落。

其实,综艺娱乐节目收视的滑坡,虽然不能回避节目的增多造成收视群体分流这一客观原因,但更主要的还在于没有掌握当今观众们的口味,没有不断创新与变化,没有跟上观众水平提高的节拍,一些编导们也曾一度对通俗化和庸俗化的界定发生了偏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